[Twosetviolin] 逃跑计划

脑的一点日常,没头没尾的,来自于brett先生说他喜欢开快车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Eddy靠在他的新车上等Brett出门,他到的比说好的时间要早了些,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在短信里疯狂催人,夏日的傍晚,墙壁上还残存着余温,空气已经不像白天那样燥热,他得到一丝短暂的缝隙留给自己,可以对着Brett家门外的草丛发呆。

他不知道是不是每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都跟他有一样多的烦恼,以至于脸上的青春痘都反反复复总不见少,毕业了快一年的时间,他已经有了别人艳羡的乐团工作和稳定收入,只要继续积累表演经验,出国深造,成为优秀的独奏家指日可待,他也从未怀疑过自己是否具有这样的才能,就像他考入音乐学院时向妈妈承诺的一样,这是他的理想,他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。

但他就是烦躁,或许他真的缺少维生素,或者肝火太旺,像妈妈逼他去看的老中医说的那样。

年轻人的烦躁不需要原因,长大就好了,长大就好了,他这样安慰自己。

“Hey,bro,新车不错。”Brett迈着他的沉稳小碎步,笑着走过来,理所应当地坐到了驾驶座上。

虽然两个人都会开车,但凑到一起的时候,似乎总是Brett开得多些,eddy也愿意把主动权交给Brett,安安稳稳地坐在副驾驶位上,这是他们之间不用多说的默契,像是磁场,也是Eddy的舒适区。

至少和Brett在一起的时候,他是能平静些的。

 

车子开过熙熙攘攘的街道,穿过流水的路灯和人群,开到了旷芜的原野中,他们要穿过这段高速公路,去赴大学同学的聚会。

很多时候,Eddy享受这种飞驰的感觉,傍晚微弱的光线隐去许多多余的细节,公路似乎也不存在,只有车子和大片的原野,土地上杂乱生长的野草随风飘荡,偶尔有路过的电线杆被他们呼啦一声甩在身后,连同糟糕的,不可名状的情绪一起,随着车速提高,都可以暂时抛在脑后。

“你最近中药喝多了吗?愁眉苦脸的?”Brett状似不经意地发问。

“什么?”Eddy把头扭向车内,他有些迷惑,开着的车窗刮过呼呼的风声,让他听不清Brett的话。

“我说你是不是药喝多了,眉毛都扭在一起。”Brett只是继续用惯常的口吻嘲笑他,“有什么事情缠着你,说说看,就算你要去拉中提琴我也不会笑你的。”

Eddy这才感觉眉毛确实有些累,“没什么,没什么特别的。”他揉了揉自己的额头,又把手指插进头发里挠了挠,嘴唇动了动,却没有说出什么来。

Brett总是能看出来他的问题,无论他在别人的面前看起来有多正常,有时候Eddy觉得自己在Brett的眼中可能永远都是十三岁做不出三角函数的小学弟,他在他面前一览无余,而且永远先他一步,先做出题目,先进入乐团,先确定人生规划,先考上大学,先找到女朋友,先在他不知道自己在烦恼什么的时候看出来他的烦恼。

该死,大一岁就那么厉害吗。

Brett也没再继续追问,只是把车速降了些,不再有强风掠过他们的窗户,一瞬间,车里车外都变得很安静。

他在倾听他。

“你觉不觉得,我们的生活有点问题?”Eddy目视着前方,试探地说,“我不是说现在的生活不好,只是….”

“我只是觉得,它就像假的一样,就像漂亮的气泡,或者颜色鲜艳的棉花糖,它的确是我自己走出来的生活,但现在…我开始怀疑…

“它究竟是我对自己不断暗示的成果,还是我真正想要追求的?”

“什么样的人生,才算是个好人生?”

两旁的路灯一盏一盏地后退,eddy的问句飘在风中,被吹散在沉沉落去的夕阳里。

 

Brett没有说话,两根手指从方向盘上脱离出来,扶了扶眼镜,把车子停在了路边。

他转过身来,面对着Eddy。

 

“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的话,可以选择逃避。”他的睫毛在眼下投出弯弯的一道阴影,脸上露出严肃的神色。

Eddy很少见到Brett这样,虽然他总是拉着一副什么都无所谓的脸,但他知道Brett比任何人都要坚定,所以当“逃避”两个字从他口里说出来的时候,eddy着实被吓到了。

他认真地看着Brett,逆光把他的轮廓勾勒得异常清晰,但却看不清他的眼睛,一瞬间eddy觉得Brett像是画里的伪神,庄重又笃定地迷惑人心。

“怎么逃?逃什么?”

“逃走,逃离一切,比如现在。”
Brett一字一顿地重复着。

逃。

他再次发动了汽车,在无人的公路上做了个大漂移,头也不回地往另一条路上开去。

Eddy觉得全身地血都涌到了头顶,他甚至来不及做出什么反应,只能下意识地拉紧安全带。

风变得更快了,呼啦啦地把他的头发全部向后吹去,光洁的额头感受着凉风吹拂,他突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清醒。

他们朝着太阳落下的地方开去,就像是为了抓住最后一片夕阳的余晕。

他不知道Brett要把自己带向哪去,但是管他去哪,“逃”是不必有什么目的地的,不用管什么聚会,也不用管今天要不要回家,不用管以后要干什么,反正只需要一直往前开。

一直往前开。

逃到太阳里去,逃到黑夜里去。

被吞没也可以。

 

只要他们一直在开。

只要一直有风。

 

就算有巨石坍塌,他们也不会停下。

他们就是这条公路上的凯鲁亚克。

 

夕阳下坠到海中的前一秒,他们开出了公路,冲到了柔软的沙滩上,eddy觉得他们可以趁着这股劲头一直冲向海底,像摩西分开红海那样,只要他们不停,就一直会有路。

 

他甚至准备好了十天后连人带车被冲上岸,登上晚间新闻报道,两古典乐手激情飙车自寻死路,但是Brett没有让他们有这个上头条的机会。

“毕竟是辆新车。”

于是他们在夜幕初降的沙滩上坐下来,感受潮汐一阵阵拍打着海岸,天光隐没,群鸟散尽,只有海浪声,

哗——哗。

“这是哪个音eddy?”Brett发问

“E?我不知道,太多杂音了,我听不清。”

Eddy伸手去摸了一下车子的引擎盖,还在散发着余热,和他自己一样,脑子被高速搅成一团,像是刚经受过高分贝的奏鸣曲,微微耳鸣,让他没办法冷静地去听。

但是Brett不给他慢慢平静的机会。

“我不知道现在的人生是不是好的人生,但我知道,我不想要那些静止的,沉默的东西。”

“我想发出点声响来”

“最好是和你一起。“

Brett的眼睛闪着柔柔的光,和刚才不管不顾的飙车手看起来就像两个人。

输了。Eddy心想。

这么帅的话又被Brett先说出来了。

但是管他呢,Brett要跟他一起逃走了,他知道这个就够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逃到天涯海角,和逃到一个人那里,

       其实是同一个意思吧。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621 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M89.5 | Powered by LOFTER